最新消息

兒盟籲制定空污防治策略 守護孩子健康

入冬以來,臺灣南部總籠罩在灰濛濛的天空之下,紅害侵襲已經進入第五天,一向深受空污之苦的中部、甚至北部也開始感受到空氣品質惡化。兒福聯盟公布調查報告指出,超過九成的家長覺得空氣污染的問題日益嚴重,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,在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的環境中,孩子們「乾乾淨淨的出門,灰頭土臉的回家」,希望邀社會大眾一起關注空污議題,守護孩子的健康與未來。

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相關數據,2016年臺北市空氣品質達良好(PSI<51)僅佔總體監測數的66.12%、臺中市降為52.51%、高雄市則只有40.84%,而造成臺灣境內空氣污染的前2大原因是交通運輸、工業污染。也因此,調查發現有近9成家長,曾因為空氣不好而要孩子減少參與戶外活動,只不過戶外活動可以減少,卻不能不去上學,3成5家長認為孩子上學之後,呼吸道症狀或疾病變嚴重了,更有超過1/4孩子已經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。

黃韻璇表示,如果空氣污染已經成為不可逆的生活日常,家長和校園是否做好萬全的準備,和孩子一起打這場「清新空氣保衛戰」格外重要。調查抽查家長對於空污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,結果發現有7成2家長答錯,除此之外,有8成4的家長沒有查詢空氣品質的習慣,甚至有4成的家長從未查詢過空氣品質的資訊;至於問到是否會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來改善空氣品質,數據顯示只有35.4%家長經常會教導孩子使用公共運輸工具,甚至也只有12.5%的人最常使用公共運輸、腳踏車或步行等減碳的交通工具來通勤。

而佔了學童1/3以上生活日常的校園生活,但有近2/3家長認為校園綠化有待加強,至於是否應該放「空污假」的議題,這次調查北中南各2所學校發現,在這6所學校的家長中,8成6家長表示學校從未因為空污而停課或是調課過,亦有5成5的學校從未將體育課改到室內上課,顯現出這些學校似乎未作出足夠的因應空污措施,也並未確實地傳遞給家長知道。

兒盟提醒政府、學校和家長應該正視過度開發的工業化社會面臨「空氣污染」嚴重問題,還給孩子安心呼吸的環境。包括政府應制定有效的防治策略和配套措施;學校強化空污應變措施,與家長保持暢通的溝通管導;對抗空污,需要家長齊心協力一起來。
 


資料來源:青年日報-記者謝璿/綜合報導https://goo.gl/toamnT
圖片:地球圖擊隊
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