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PM2.5潛藏校園 早餐店也成空污熱點!

 
空污議題更受高度重視,消基會質疑,現行規範獨缺最需要保護的中小學校園,校園綠化雖改善空氣品質,但自然通風可能造成空氣品質不良時,校園內找不到安全場所,學童每年恐須戴口罩超過120天;汽機車、早餐店等更是校園周邊「空污熱點」,主管機關應儘速制定分級管理措施。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,我國空氣品質管理起步較晚,103年起才陸續制定相關規範,卻獨缺最需要保護的中小學校園,教育部去年才公告空氣品質惡化處理與緊急應變措施,若根據105年統計,全國恐有117萬名學童缺乏PM2.5防護。

消基會巡檢從北到南共計16所都會區國小,人數在1000人以上、位於交通幹道且家長多用汽機車接送,於低風險、高風險時段檢測。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,學童呼吸頻率與戶外、激烈運動頻率遠大於成人,暴露於PM2.5的風險更高。

根據巡檢結果,校園內空氣品質優於鄰近環保署測站測值,主因自然通風良好;但例如在台北市,學童上下學行經路段潛在不少PM2.5熱點,以汽機車排氣最高,潛藏PM2.5來源接送汽機車、道路車輛排氣、廚房廢氣、早餐店油煙等。
 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,空污議題更受高度重視,消基會質疑,
現行規範獨缺最需要保護的中小學校園。(記者陳宜加攝)

 
凌永健也說,中南部地區學校,若空氣品質不良,室外、教室、室內體育場等場所均不良,「校園內找不到安全場所」,學童防護明顯不足,即使到室內仍暴露於相同環境,難以掌握防護時間,若資訊不清楚或延遲,恐更加長暴露時間。

消基會也檢測校園周邊有自然通風的室內場所,發現室內僅需兩分鐘不到,PM2.5濃度即上升到與戶外相當,凌永健質疑,目前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值中的「PM2.5預報移動平均值」可能耽誤警示,且可信度無法有效協助學童因應。

凌永健建議,防護應優先於防制,根據估算,若要降低學童一年PM2.5暴露量小於年均值15微克,室內空氣防護效率須達至少80%,代表學童必須戴口罩防護,北部年需32天、竹苗15天、中部74天、雲嘉南121天、高屏110天。

游開雄指出,PM2.5是全民公敵,國人現在每天出門前,除了看會不會下雨,也看空氣品質指標AQI,諸多研究已證實PM2.5對人體產生直接而重大影響,世界衛生組織也列為五大危險因素,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更促進防制、防護作為。


新聞來源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2315555
記者/陳宜加
回頂端